登小百岳「火炎山」有感裕隆西湖火炎山 

作者:徐士珩

三義西湖村台十三線伯公坑南段,右前方近鄰是裕隆,左前方不遠處為火炎山,不管是否依偎,此時無聲勝有聲 

undefined

火炎山與裕隆相連,不能言語,無法直接對話,而我硬要把三者結為芳鄰,隔了台十三線公路,便是西湖村社區,社區可以沒有我,我不能沒有西湖村,更不能不跟火炎山交朋友,畢竟已經爬它八次了,號稱「小百岳」的火炎山亦可以不識我,至少我們越離越近的感覺,其實它也每年往東北側崩塌了約一公尺至幾公尺是否有想要拉近大家的關係,就要問「它」了,這讓我想起唐朝杜甫望岳的一首詩: 

 

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  陰陽割昏曉

盪胸生層雲  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火炎山是怎樣的一座山呢?遠眺光禿一片,夾雜些許雜樹。近看就得親近它囉!姑且寫一段打油詩吧!

 

遠近高低各不同,巍峨矗立率群仙

峰峰相連上青雲,你我腳步不停歇

連接裕隆與西湖,靈氣匯聚罩三鄰

有緣再次登絕頂,一覽未知的遠方

undefined

常云「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痕跡」甫踏登山口就有一股莫名向上的驅力,腳步輕盈,戚戚喳喳婉蜒而上,腳下一沙一石一草一枯枝不是阻力,卻是知己,嘁喳聲已成戰歌,鏗鏘有力,殺氣騰騰,為的是一見火炎山真面目。 

霎那間忽見2K標示牌,一道亮光乍現,原來陰面已過,層層赤紅的礫石絕壁橫亙眼前,那種豁然開朗的心境,忘了剛剛使力的征途。 

向下及遠方望去原來還有許多近鄰遠親大安溪、鐵砧山也入鏡映入眼簾,才真正體會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禪境。 

undefined

 

此時不只是張學友的歌「一路上有你」,而是「一路上有甲乙丙 從不認識到認識的登山客,陸續記下難忘而壯麗的這幅大作。有的越離越遙遠,有的擦身而過,有的健步不知累,腳只是船的那隻划槳。 

海拔602公尺三腳頂點下,忽聞一陣喧鬧聲,原來眼前有兩座石桌,人滿為患,圍繞休憩,即使是陌生人也會寒暄幾句那裡來,一直在這座聖山的題目上打轉問答做文章,洋溢一片喜悅。 

undefined

休息片刻,下山是較鬆動的碎石路,腳筋鬆了許多,雖速度稍快,但也步步為營,不敢造次,「上山七天,下山八天」是明訓,也是警語,回到起點也是終點,但不是句點,多了些許的不捨。 

火炎山!謝謝您!拜拜~下次再回來看您別忘了~裕隆、西湖村。 

 

  2018.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巫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